玉米肉末haru.jpg  

 國中開始,媽媽自己當大廚開餐廳,從此專職煮飯給別人吃。因此我當過很長一段時間的鑰匙兒童,放學回家沒有飯菜香迎接,家裡的餐桌和與生俱來的溫暖,一併荒廢了。這也是男人婆的我後來勤於學做菜的原因:成家,就得懂得備妥一屋子的溫暖。

 住在這老公寓期間,慢慢煮著煮著,從簡單的炒飯炒麵、基本的咖哩滷肉、日式的丼飯,到現在可以端出家常口味的三菜一湯,其實是多虧了大廚媽媽真傳,加上姐姐熱線指導和自己一點點天份,意外讓準老公養成每天回家吃晚飯的習慣。

 「每天莫名其妙,下班就好想回家吃飯喲!」能讓另一半中毒般的上癮,不是因為我廚藝精湛,而是外食慣了的人,要擄獲他的腸胃,僅「家常」二字足矣。

 昨晚,看著自家的餐桌──地瓜飯、乾煎虱目魚肚、紅燒肉、玉米炒肉末、花菜丸子湯,我不禁笑了:好個「台客餐桌」!

 在台北走跳的人,很多都像我一樣,有多重血緣背景吧?

 福建泉州的祖籍,父母是嘉義出生。母親在高雄學藝長大,父親到台北求學就業。而我兩歲就定居台北,也算半個台北人。真要說什麼是自個兒的「家鄉味」,還真是說不上來。再加上有個大廚媽媽,「媽媽的味道」可說是族繁不及備載,囊括菜色過多,只能大範圍的定義,我家餐桌是「混血的台客」。

 記憶中,家裡的餐桌總像台菜大全似的,台灣的小吃、家常菜、經典和地方特色菜,甚至宴客料理都曾輪番上陣,好不熱鬧。又因為家附近有個眷村,從眷村媽媽那裡學來的外省菜和牛肉麵也時常插花。時不時,甚至也有義大利麵和羅宋湯的身影。

 仔細回想,就連法式薄餅、蛋糕、包子饅頭、肉圓、餃子、粽子……等手工活我媽居然都願意做,連甜湯的款式也比別人家多,來家裡玩的同學總說他們從來沒吃過。只能說:我媽的好學和天才,值得感佩啊!

 可惜的是,目前我們母女分隔兩地,還不能把媽媽的廚藝都學起來。想媽媽的時候,只好煮幾樣記憶中媽媽的菜,端上桌,一解相思。

 今天跟大家分享簡單的「玉米炒肉末」,多摻一點糖,連我家嗜甜的府城人準老公也很喜歡。未來,想必這道菜也會在我家餐桌上繼續「混血」下去,散發溫暖。

☉玉末炒肉末食譜參考

材料:豬絞肉、新鮮玉米粒(勿用罐頭)兩者約等量

辛香:蒜末、蔥末

作法:

1.豬絞肉再剁細,用醬油、米酒、太白粉各少許,攪拌醃漬一下。(肉的口反會軟嫩多汁,不會柴)

2.新鮮玉米洗淨後,用菜刀削下玉米粒備用。

3.蒜切末、蔥切粒備用。

4.起鍋熱油少許,鍋熱後入絞肉,以中小火拌炒到出油,然後加蒜末同炒到散發蒜香。

5.加進玉米粒,慢慢炒到玉米粒熟(約3分吧),然後下蔥花、加鹽和糖調味,起鍋即可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ru1982 的頭像
    haru1982

    多情,也多晴【戀上老公寓】

    haru19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